bluebox(盒子)

史上最大怂货
出尔反尔

【雷磊/菠萝】七日(第四日)

写在前面的话:从这一天起,这篇文章不属于我,里面的人不属于我,他们的未来不属于我,属于你们。

传送门:【序章】【第一日】【第二日】【第三日】

 时间都过半了,真快啊...…




---------------以下正文---------------




(第四日)


孙红雷到底没告诉黄磊他想见谁,用他的话说,见了也没用。你们之间再不会有新的故事发生,在一块儿不过是聊些旧时光,回忆于你于我都没什么意义,我也就再记三天,你没准儿过了今晚就忘,纯粹瞎耽误工夫,还不如吃吃喝喝来的实际。

    

黄磊闻言白了他一眼,颇有些忿忿不平地骂他:“你见我也就是为了吃吃喝喝,为了学那道赛螃蟹我快把农贸市场的鸡都榨干了。”

 

孙红雷也不道谢,就嘿嘿地笑,笑完了告诉他下一顿想吃什么。黄磊骂完也照例要去买材料,第二顿就做了东坡肘子。不难,就是费时,他也不在乎,反正空闲。

 

“你给他解开吧。”黄磊端着饭盒央求着看守小哥。

 

小狱警没动,目视前方。

 

“那你放我进去吧,我喂,”黄磊替他出主意,“他锁在那儿又跑不了。”

 

“哎我说,你个小同志!”孙红雷直勾勾地盯着那盘肉,咧着嘴在里面干嚎,“思想有问题吧,我吃口肉咋啦,剁你家猪啦。”

 

“剁你家猪了!”小狱警吼回去,没动。

 

“人不大,脾气还不小。”孙红雷瘪着嘴抖腿,手铐晃得咔啦啦响。

 

“要不我吃,你看着。”黄磊建议道,“你感受一下得了。”

 

“我瞎,看不见。”孙红雷扭过头抠手。

 

“不是,你瞅一眼。”黄磊冲他的方向掀开饭盒。

 

“我说了我瞎。”

 

“那你闻闻?”

 

“我鼻子也瞎,不闻。”

 

“别闹,傻子。”

 

“瞎子!”

 

他俩安静了一会儿,小狱警先笑出了声。

 

那顿饭,孙红雷到底算是吃上了,黄磊则捡了个每顿饭得多做点额外的量带来分给狱警的活计。

 

“磊磊啊,你结婚没?”孙红雷剔着上牙,望着房顶问。

 

“干嘛。”

 

“问问你有没有看上的姑娘。”

 

“告诉你也没用。”

 

“那就是有咯。”孙红雷的目光一下子从灯转到心理专家脸上。

 

“没。”

 

“你别蒙我啊。”孙红雷死盯着他不放开。

 

“我蒙你干嘛,穷不啦唧,又天天跟你混一块儿,哪家姑娘能看上我。”黄磊实话实说,不知道为什么孙红雷听了笑到快断气。

 

“可是你好看啊。”

 

“就你觉得。”

 

“你做饭好吃啊。”

 

“就你觉得。”

 

“嘿!”孙红雷举着勺子张牙舞爪,“你随便上大街上逮个人问,都这么觉得,肯定的,你信我。”

 

“我有病啊我。”黄磊把勺子抢回来,陶瓷的,孙红雷不碰的话应该能活挺久。

 

“你笑的时候是真好看,”孙红雷收回章鱼触手突然尬舞一样的动作,严肃地望着他,“你得多笑,我都没怎么见你笑过。”

 

多笑就长得跟你一个德行了,黄磊心想,没说。

 

“而且你做饭确实有天赋,”孙红雷咂嘴,显得意犹未尽,“我就不会,还懒得收拾,之前想好好学几道娶媳妇儿用,结果买了套厨具封都没拆就扔柜子里了,后来想着应该得买把剪子,不然我连……”

 

“哎,停,你等会儿。”黄磊突然插进一嘴,孙红雷一时没刹住,还念叨剪刀的事,黄磊一勺子就扔过去敲他脑袋上了,眼看着委屈的不行。

 

“你干嘛啊…”

 

“你说没拆封就扔柜子里了?绿柄的那套?”

 

孙红雷有点被黄磊突然的质问吓到,纵使他们只见过不到四天,他也不太容易想象黄磊平时会跟谁起急,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是自己说的什么起了奇特的副作用,只是隐隐有些忧虑。他想起之前那个不断地跟自己道歉的黄磊,那是他第一次窥测到他世界的一角,亦或仅仅是角落里的一角,竟是如此易碎。

 

“你说话啊。”黄磊看他迟疑,焦虑更甚。

 

“我记得是,还打折的时候买的,咋了?”

 

“你个傻子!”

 

“……黄磊我是吃了你一口肉不假,不代表我就允许你侮辱我的灵魂!”孙红雷嚷起来。

 

“哎不是,我没…哎哟你个傻子!你知不知道那把刀是凶器啊!”

 

###

 

黄渤觉得他家师爷病了,病的不轻。

 

今天从监狱回来之后,就犯病了。饭也不吃,水也不喝,抱着一摞黄皮子的档案和卷轴一头扎进自己的房间,鼓捣了一整晚,黄渤敲门他不开,临了了在屋里喊了一句,叫他自己回家去,今天没心情做晚饭。

 

您这不是把上吊绳套自己脖子上跟我说您没事儿吗,师爷。黄渤有点心慌。

 

黄磊从屋里出来的时候,面色苍白却神采奕奕,形容憔悴,却一点倦意都没有,一双鹰隼般的眼睛依旧锐利清透,有点像早年他在讲台上的样子。

 

黄渤从平卧位一跃而起,血液直冲上脑门,眼前一花又跌回沙发。

 

“你没事儿吧,小渤,都几点了怎么不回去。”黄磊看着反应强烈的学生,皱了皱眉。

 

“我是怕您有事儿啊,您说您这大半夜瞎折腾什么呢?”黄渤欲哭无泪地念叨。

 

“你过来。”黄磊笑得明媚,朝他招了招手,把他领到客厅的圆桌旁边,把刚刚过完目的档案平铺开来,一份份一张张上,满眼尽是蝇头小楷的注解,嵌在字里行间,说不出的好看。

 

“这啥,孙…孙红雷的档案?师爷您调查这个做什么,您不会想翻案吧。”黄渤一边说着,一边自顾自地推理,结果被自己的演绎吓了一跳,惊恐地望着黄磊狡黠的笑。

 

“不是没可能,首先你看,这把被认定为凶器的刀柄上,除了几个清晰的指纹,没有其他证据与孙红雷直接相关,而据他本人所说,他根本没碰过这把刀。再比如你看这唯一的指纹显影图,明显是切菜的握法,也就是说他捅人的时候就是这种握法,但是尸体上的刀口从上到下,刺入点高于停止点,与他可能的行凶角度根本对不上。”

 

“所以呢,您真想翻案就得直接去法院啊。”

 

“我问过监狱那边了,”黄磊听着黄渤说的,音色突然凄凉,“他们说这些基本上都是我自己猜的,根本没法立案,警方是根据现场证据,人际关系,一堆杂七杂八的东西综合评调的,他们说不会出错……可是我难道想错了吗,这明明是有问题的呀。”

 

黄渤眼睁睁地看着他家师爷的眼睛没光了,黯淡得迅速,让人心惊。

 

“你也想想啊,小渤。一个人一直不承认作案,怎么突然这几天就承认了呢,为什么把尸体埋自家后院,为什么供词对不上还硬是入了狱判了刑,为什么所有人都让我不要上诉,小渤,你好好想想啊。”

 

“师爷…”

 

“我还没说完,红雷他跟我讲,他说他有挂念的东西,也有人挂念他,这种人怎么会杀人呢?就算是冲动作案,怎么会藏尸呢?他这么随性的人,怎么在这件事上偏偏畏首畏尾起来了?你要说人命关天了吧,看你的样子就是要这么说了。是,人命关天,杀人事大,我承认。但我不信,他一定一直是这样的,他连死都不怕了,还会怕活着吗…”黄磊断断续续地说完,立刻就停住了,他看了一眼黄渤,对方也在望着他,眼里尽是担忧。

 

“小渤,”黄磊有些无奈地对他笑了笑,“是我太着急了,我…”

 

“别,师爷,别道歉。”黄渤坚定地看着他,提前抢了他的话。

 

“……”

 

“师爷,我知道您不想他死。”

 

“我没有,我不是不想他死,换了任何一个人,有疑点我都不会想让他们死。”黄磊摇头。

 

“不是这样的,”黄渤的话让他略微惊讶地抬起头,“黄磊,你变了,见了这个人之后,我没有说什么闲话的意思,因为我很高兴,替你,我是真的高兴。因为你在变好,你知道吗。你肯定不知道,你都没关注过你自己。就你刚从学校辞职,住院的那段时间,真的太吓人了,在屋子里一坐不说话能坐一天,我们几个学生连去看您都不敢,真的,太吓人了。”

 

黄磊微怔,愣愣地听着黄渤往下说。

 

“一开始知道您去监狱当心理辅导,我们都害怕,怕您是快抑郁了,后来见您也没什么事,至少比一开始好,我们才放心,就商量着谁有空能经常来这边看看,所以我们几个看得是最清楚的啊师爷,你去见过这个孙红雷之后,整个人都变了,爱笑,爱说话,也爱骂我们了,你知道我们有多开心吗。”黄渤越说越快,嘴角都快咧上天去,最后不得不深深地喘了口气,才让快透支的肺部重新充盈。

 

越来越久的沉默让黄渤有些心虚,怕自己是透露了什么不该说的东西,又怕是有什么该透露的东西没说清楚,总之是忐忑不安。

 

“一群受虐狂吧你们。”直到黄磊一脸狐疑地嘲讽,才引得他又笑起来。

 

“反正我说的都是实话。”黄渤恢复了满不在乎的神情,摊了摊手,歪着脑袋看他。

 

黄磊突然想起他离校的那天,窗户底下站着的那群举横幅送他的学生,鼻梁骨竟生出了点清甜的酸涩。这大概是讲台吸引他的原因了,他想,看看这些人吧,看看他们,这都是上天派来拯救他的啊。

 

“小渤啊,”黄磊舔了舔嘴唇,眼睛不住地往桌子上瞟。

 

“咋了师爷?”

 

“你把法学系的罗志祥给我找来,我要跟他谈谈。”

 




好嘞。






(TBC)

这篇文本身就是对话为主,情节稍弱,可能会枯燥?望不嫌弃。




这章甜吗,不甜吗,甜吗,不甜吗

评论(9)

热度(5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