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box(盒子)

史上最大怂货
出尔反尔

【雷磊】 白菜炖豆腐 (一发完)

【入坑首文】不带半点荤腥的RPS清水甜

OOC可能?很遗憾他们都不属于我,但庆幸他们有彼此。

 

【正文】

春分刚过,柳絮聚集成片堆在街角,光线带了温,染了色,轻触窗棂。还未过正午,这个时候人都是懒懒散散的,没有访客,不计划出行,所以午饭也可以拖一拖再准备。但是在看到随意堆放在客厅木质地板上,从灰白色布袋中滚落出的青椒和洋葱时,黄磊觉得步入厨房成为了一件颇为神圣,而不应该继续拖延的事。

他信步走到台前,挽起袖口,水池里是早晨刚剥好的菜心,沥干浸泡的自来水,泛着微黄的嫩绿打着卷儿,越到根部越近透明,晶莹剔透的白滴着水珠。

白菜是之前踏着冬天的末尾买回来的,当时本想着做豆腐汤,却没找到嫩豆腐,转念便捎回了卤水豆腐跟白菜炖在一起,冰箱里还有酱好的鸭翅,清清淡淡,味道却也层次丰厚,配得上初春的暖阳。焯好的豆腐泡在海碗盛的热水里,齐整的刀口一点不粘连,豆腥味在案板上散的差不多,黄磊在围裙上蘸干手上的水,进屋去找电话。

他最近对手机碰的越来越少了,可能是感觉老花的越来越严重,却还执拗地不屑于走进配眼镜的地方,只得狠下心来跟电子屏幕保持开距离。不过倒也没什么影响,从那件事过后,黄磊愿意主动联系的人越来越少,而真正想联系的人他都能清楚地记住号码,根本也无需通讯录这类辅助工具。

听着占线的忙音,他重回到厨房,回想起之前的十个年头,黄磊觉得好像什么也没经历过,又好像已经经历了一辈子。


 -------------------------------------------


那时他们考虑了很久该怎么证明。

事实上在他们之前有无数个鲜活的例子,像是发张标注“我们”的合照的,写篇声情并茂的长文甚至都感谢了出生那年抱过自己的隔壁阿姨的,作首单曲作为信物相赠的,掐着某个有意义的时刻录制小视频的,手法之多,令人眼晕。不过见过了这些种种,他们又觉得似乎哪一样都是他们的日常,就算公然发出来,也没人觉得有什么特别意义。大家不过是一笑了之,像是看了个令人满意的暖心玩笑。

这也是为什么,叶公撞见真龙时难掩的恐惧之色会如此令人扼腕。外界的质疑声水涨船高,就算有再多坚定的人红着眼睛疲惫地为他们辩驳,也难以抵御日益尖锐刻薄的舆论戳刺。这种关系,终究是大多数人眼里“不正常,不体面,不恰当”的,更何况当事人是两个当红艺人。言行举止都多多少少暴露在茶余饭后爱谈天说地的人眼中,就像一个从开始建造就知道肯定会被发现的玻璃房子。

 

“磊磊,你不用在意这些的。”

 

“我没在意。”黄磊弯着嘴角,斜靠在躺椅上看着爱人,他是真的不在意,但是他没法心安理得地让对方也不在意。孙红雷的演艺事业正如日中天,不应该在此戛然而止,因为一个荒唐而难以启齿的理由戛然而止,他不允许这种事发生。

 

黄磊在微博上发表那篇退居幕后的息影声明时,孙红雷连夜从上海订了机票回来,到家的时候还带着戏妆,让他的愠怒显得更外露了一些。黄磊还看见了怨怼和心痛,这些是他平时不常见到的,红雷在他面前不会轻易显露出这些,就像他也不会轻易在红雷面前显露出一样,他们各自清楚这不是所谓的伪装,而是不约而同地藏起棱角,把最柔软的幸福给了对方。

 

“为什么”

 

黄磊看着面红耳赤地紧皱着眉头最终却只憋出了三个字的孙红雷,在最剑拔弩张的时候扑哧一声笑了出来,独特地美声音色回道:“我的主厨事业被娱乐圈耽误的太久啦。”

 

“你个傻子…”

 

有关这点,黄磊是想反驳的,但是在被孙红雷结结实实地抱住之后,肺里仅剩的空气就只够他勉强生存了。

 

而后,他刷新了自己印象里对孙红雷吵架能力的认知。

 

“你好歹也是娱乐圈的老人,见过的风风雨雨够多了,那些个年轻人是,想一出是一出,整天满嘴跑火车把危机公关惹得上蹿下跳,他们冲动不考虑后果,你呢?你...你他妈是黄磊啊,你内脑袋怎么也短路短成这样,你瞅瞅你干的这叫什么事儿?大笔一挥说不拍戏就不拍戏,你他妈真当自己是李白杜甫陶渊明啦?”

 

“你有长进,还知道李白杜甫陶渊明啦?”

 

“你给我闭嘴!”孙红雷是真的生气,吼出来语调都是颤着的。他气面前站着的这个人做出那么草率的决定之前居然告都不告诉他一声,他气自己居然一点苗头也没看出来,他气所有人,相干的,不相干的,一并全落进了黑名单,“有什么事不能一起担着,你一定要一个人全揽下来吗!你现在有我了,磊磊,你有我了!你不再是一个人了,你不用一个人扛了,你能不能认真一点!”

 

话音刚落,两个人都微微一怔,仿佛这句话的发出者和接受者调换了位置。

 

“红雷,我很认真,我一直都很认真。”

 

孙红雷瞪大了眼睛,细细地查看着对方的任意一个一闪而过的表情,但是他什么也没看出来,从始至终的平静,带着眼角细纹汇聚成的浅浅的笑,像玉龙雪山之巅化进寒冰的翡翠。

 

“我想认真地跟你过完后半辈子。”


 -------------------------------------------


一点过了十二分钟的时候,锁眼里传来金属摩擦的声响。黄磊还在厨房里忙活,随后就是拖鞋蹭地,以及一系列各种东西乱碰乱撞的噪音,让操着刀的人不自觉扬起唇角。

 

“我买了烙饼回来,”客厅里有人嚎了一句,“我就知道!我就知道我买对了。”

 

黄磊闻言自动把左手撤到案板外,离菜刀远了点,给身后一个极具冲击力的熊抱留出空间。

 

“我给你讲啊磊磊,我今天路过主食店的时候,就听见冥冥之中有人召唤我过去。”

 

“烙饼精?”

 

“没准儿,结果怎么样,闻味儿就知道你做了白菜炖豆腐,简直绝配!”孙红雷放开肉乎乎手感绝佳的主厨,转身反手把还烫手的烙饼抛到客厅的桌上,精准地砸落了一个橘子,然后吹胡子瞪眼了一阵,又回来把人搂住。

 

“哎哟小心我加水呢,溅出来烫死你个大傻子。”黄磊气鼓鼓地抱怨,孙红雷却只恨他眼波流转看的是豆腐不是自己。

 

盖上锅盖就剩下等待,两个人突然都清闲下来,一起窝在客厅的沙发里,也不开电视,没人想看,因为没人想从沙发里面起来。一缕隐隐的豆香从锅里飘向窗外,惊了几只不知道识不识货的鸟儿。远处似乎有厚重绵长的钟声,拉开重获生机的午后,叶片上半合的气孔逐渐张开,开始摄入混杂在气流中潮湿的泥土气息。

 

“我昨天去功夫熊猫的剧组试了音,可能要忙一阵子了。”黄磊望着窗外,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

 

“你配阿宝?挺合适。”孙红雷向黄磊那一侧挤了挤,抬手掐了一下对方似乎又圆润了一些的面颊,被毫不留情地拍开时,他浮夸地龇牙咧嘴模样被昔日的北影表演系老师唾弃了十好几遍。

 

而后白菜出锅,孙红雷去取了碗筷,黄磊赖在沙发里没动,像拿着蜷在栅栏上的灰毛喜鹊,犀利机敏地望着四周,又仿佛毫无防备,像极了孙红雷爱的黄磊的样子。他最终放弃了正规的餐桌,把菜肴满满地盛进两只碗里,向沙发递了一碗,那人开心地接过去。

像他们共同经历的无数个午后,只有身旁的人和白菜炖豆腐成了心里唯一想留住的光景,他们永远都不需要开口去解释一些事情,解释了反而破坏了心照不宣的默契,也不需要去强调一些东西,强调了反而淡化了隽永如水的初心。

他们会过一个十年,再过一个十年,走过一段段路,去看山看海,挑选墓园,不恋时,不恋世。知此一生,若与那人一起,将永不孤独。

 

 

 

END





雷磊不是只有虐(心酸脸),新近入坑爱惨了这对儿老夫老妻,文笔生疏只够凑出个清水短篇,日后大概要指着脑洞以及大大们的神作活着了,望少BE啊,少BE...

评论(13)

热度(10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