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box(盒子)

史上最大怂货
出尔反尔

【雷磊/菠萝/武侠au】 废斯人 [7]

*拾掇拾掇。提纲扩句,最为致命

传送门:【1】【2】【3】【4】【5】【6】






---------------以下正文---------------











    王迅这几日在青州住得忐忑,留不敢留,走不敢走,更不敢随意上街。在他眼里青州如今和那些龙盘虎踞的偏远夷狄没什么差别,随时都可能跳出个怪人揪着你的领子指使你去做事,虽说后来那位不知道哪门子阁主给了足够的报酬,但相对银两而言,他还是更惜命些。一日三餐他就在客栈里用,手下人常年走商路,没在同一个地方歇息过太久,现在有了大把空余,愿意上街逛逛王迅倒也不太加以约束,不惹出事就好。

    这天下午他躺在床榻上合着眼,门外急促地叩了一阵,吓得他衣裳差点反过来套,鞋都顾不上踩就光着脚跑去开门,一个身着便装却貌宇不凡的男子正站在屋外,笑眼看他。

    王迅一时说不出话,将身上的外衣裹了裹,问他是哪位,那人只道“当日交了个血了呼啦的人给你,王兄不记得了吗?”。王迅顿时魂飞魄散,即使想不起事,听了他的声音也记起八成,赶紧闪开身把这尊佛让进屋里,一摸茶壶,里面的水都是隔夜的,揭开盖子发现掺了好些灰白的痂块,水面上早浮了一层陈年杂质,喝不得了。

    男子站在门口嗤笑了一声道:“我来时抬头看见这里叫作‘耕茗园’,怎么,连水都没有,何谈耕茗?”

    王迅闹了个红脸,嘟嘟囔囔地站着,拎着茶壶就要到留下烧水,来人见玩笑也开过了,才摆了摆手示意他不用拘谨,将腰间的佩剑短刃全数卸下,搭在门口的柜子顶上,才走进屋中。王迅虽从未要求过他这么做,见此情景便觉得心中一热,初时的尴尬一扫而空,将外套穿好同他一起坐下。

    “在下黄渤,邠州当夜对王兄多有得罪,礼数不尽之处,还望见谅。”来人朝他略一颔首,自报家门。

    王迅虽只在本地待了几天,但以往路过了不少次,上路前也将沿途歇脚地方的大致情况做了了解。黄渤的名号他是听说过的,也知道是青州大户的子嗣,手握卢龙军的封疆大吏黄荞仁黄节度是他父亲。只是这让他更想不通黄渤到邠州做什么,又怎么和那个重伤的青年有了关系。

    碍于对方的身份,王迅朝他拱了拱手,嘴里连声到着“不敢当”,接着说:“前些天也有个人来找我,是什么正轩阁的阁主,说是您的朋友,早替您道过歉了。”

    黄渤有些意外,张口问道:“是哪个朋友?长得甚么样子?你说是正轩阁阁主,怎么替我道歉了?他怎么亲自来了?”

    王迅以为黄渤应该是提前了解正轩阁前来交接的事,也熟悉这位友人,现在看来好像并非如此,解释道:“是个还算年轻的公子,看着像书香门第,不像武林中人,气质清雅素净,身量…与您差不多高。拿着正轩阁的玉牌,告诉我是正轩阁阁主,哦对,说他叫黄磊,不知道您…”

    “黄磊?”黄渤突然瞪大了眼睛,探过身去抓住了王迅的小臂,惊讶之色溢于言表,“黄磊?他说他叫黄磊?您没听错?”

    王迅吓得一缩,手却让对方牢牢抓着挣脱不开,只得硬着头皮道:“是...是,是真是假我不知道,我只是照我先前收到的指示,玉牌对上了就认了是他们的人,哎哟…而且后来也没出什么差错,现在都挺…啊呀…都挺安全的。”

    黄渤听他叫起来,才意识到自己还掐着人家胳膊不撒手,赶忙松开,摇了摇头对他说道:“你见到的应该是冒充的,可能你见到的就是黄磊,但他不是阁主,也可能你见到了阁主,他只是借了黄磊的名字,总是他们俩不是一个人,黄磊是我哥。”

    这回轮到王迅瞪大眼睛:“黄…黄公子,您还有兄长?以前倒是只听说平卢节度使家中只有一个独子,是...表兄?还是…”

    黄渤皱了皱眉,说道:“不是表兄,就是同父同母的,他与正轩阁老阁主素有交情,所以才托他们帮忙。”

    王迅想了想答道:“可我当日见的,确实是个挺年轻的人。”

    黄渤似乎是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又想起罗志祥还在客栈昏睡,打断他道:“那就是我哥冒充的,他爱玩儿这些吓唬人的游戏。您可还记得那位我托您运送的伤员?我这次来找王兄,是想问问您都走什么货,手里是否有些疗伤的药物,外用内用皆可。”

    王迅一听这个,立刻来了精神,从座位上蹦起来,眉飞色舞道:“您这是问对了人,我有些底货还在手里,都是上好的药材,中原没有的,我拿给您看。你比如什么东婆罗洲的蟾酥,那可真是好东西,取野生癞蟾眉间的毒液炮制,强心健骨,失血过多的人用了最好。还有室利佛逝的血蝎,大食种植的松香融化了制作的金疮药。我都是跑到原产地进的货,保准质量上乘,没有半点虚假的。您看着哪个好,反正我这一趟走过了半程,可以给您降低些价格。”

    黄渤对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有些有所耳闻,有些听都没听过,不过见他说得头头是道,心里就觉得都好,从腰间抽出个布包,里面裹着几锭雪花纹银,当啷一声掷在桌面上,王迅停下来滔滔不绝的叙述,瞅着布包眼神发直。

    黄渤正襟危坐,肃声道:“那年轻人现在生死不明,我哥说必需要用极强的创药才能将他的气拔回来,城里没有药效太强的,太强的都控制在官府手里,你尽快找几味你刚说的那些,补血补气的,强心健体的,什么都行,先给他用上再说。这是定金,日后还会再送来一些,您先看着抓吧。”

 

    王迅从后院的马车上翻出几只金属制的箱子,从身上摸出一串钥匙挨个打开,翻番找找了一阵,终于找出了几个精打的铁盒,里面全是他方才所描述的药材。他将铁盒一个个交到黄渤手里,依次解释药理,虽然话里增添了许多“分外名贵”,“千金难买”,“折本出售”之类的词,不过黄渤还是好好记下了。

    两个人达成了各自满意的交易,心里也都轻松了不少。正结伴往前院走,只见着一个冒冒失失的瘦小人影晃进前院,跑进客栈,大声含混地询问事情,没过多一会儿又跌了出来,茫然地四下望着,脚下不停地跺着地面,像热油锅上的虫子难以立足,焦虑万分。黄渤看着他有些眼熟,但没看见正脸又想不起来,那孩子跺着脚,突然转过身来,左顾右盼就看见了黄渤,拔腿疾奔,直直地摔进黄渤怀里。

    黄渤看他跑到半途就认出来是自家兄长的侍从小五,所以也没躲,护着他的头让他别摔痛了,从身前把人捞起来,笑嗔道:“你怎么跑得这样着急,磕着墙可没有我身上这么软乎,那要出人命的。”

    小五抬起头来,两只眼睛红透,一张口眼泪就唰唰地往下流,带着哭腔喊道:“少爷,现在真要出人命啦!”

    黄渤看他的样子已是一惊,听他这么说,忙问:“怎么?出什么事了。”

    小五抹了把眼泪,从他怀里挣脱出来,扑通一声跪下,脑袋使劲往砖土地上磕,边磕边哭:“求您…求您救救我家少爷,求您救救我家少爷。”

    王迅在一旁摸不着头脑,心说这一家子怎么出了俩少爷?黄渤一把将小孩从地上薅起来,急道:“我哥他怎么了?你说清楚,慢慢说!”

    小五吸着鼻子,脸上一道道的灰尘印记,抽抽搭搭地说:“少爷刚去客栈送药,结果路上正好碰见老爷从京师回来,当时老爷见我提了几大包药脸色就不太好,两个人差点没在街上吵起来,少爷他在客栈待了好久才回家。回去一看,老爷正凶神恶煞地在正堂里等着呢,结果少爷好像今天心情也不好,没说几句就气着了老爷,捉着他就要打。少爷临了推了我一把让我赶紧跑,别让他们抓住,我一想,您早上出来的时候说是要来这里找人,我就干脆来这里找您了,但我又忘了具体位置,找了好久才找过来,估计已经晚啦…老爷一向喜欢您,您说的话他也听,这回只有您能救我家少爷啦,求您快些回去,不然我家少爷要让他们打死啦。”

    黄渤叫了几声不好,拽着王迅要他回房将自己放在门口的兵刃都取下来,王迅见他神色慌张,不敢违逆,匆匆上楼去了,黄渤扶着小五两条纤瘦的胳膊,防止他一个没留神就昏死过去,继续问道:“母亲呢,怎么也没管?”

    小五拼命摇头:“夫人想管来着,没用啊!我们回家的时候,夫人就在正堂里擦泪呢,老爷要打少爷,夫人去拦,反叫老爷训了一顿,也不知道老爷怎么从都城回来之后突然这么生气。”

    黄渤将手里的药材交到小五手里,命令道:“你拿好这些,从后门进去家里,不要让我爹看见,直接去我哥的屋子里等着。你们今天去的客栈叫什么名字?我哥推你出来的时候,有交代什么吗?”

    小五又是一阵摇头:“什么都没来及说,我们去的客栈就是前些天那个孙公子落脚的客栈。”

    黄渤还想问什么,可是王迅已经提着东西登登登跑下楼来,便和他道了个歉,带着小五往家赶去。

 

 

    两人火急火燎地回到家时,正堂已经不剩多少人,空荡荡一片鸟兽尽散的萧条之景,几个老工清理着地面,酷暑当中竟让人从心底生出来了些寒凉意。小五向后门跑去,黄渤则惴惴不安地迈进正门的门槛。正堂里还坐着一人,正是黄夫人,面色惨然,坐在椅子里,往日的玲珑容貌让错杂的泪痕遍布。

    黄渤走到她身边,矮身蹲下来,轻唤了一声母亲。黄夫人起初不应,过了好一会儿,才转过头来,呆滞地望着黄渤,眼泪止不住地顺着眼角汩汩落下。黄渤又慌张起来,沉声问道:“出什么事了,我爹呢?”

    黄夫人只管哭,扯着黄渤的手腕,啜泣道:“我对不起你,对不起你爹,更对不起你哥哥。”她连着说了几遍,黄渤问什么她也不回,说到嗓音暗哑,才累极了一般甩开手,半合上眼帘,叹道:“老爷回房休息了,你去看看你哥吧。”

 

    黄渤还没走到门口,就已经能听见小五在里面哭起来了。跨进偏房,浓郁刺鼻的白药气味扑面而来。屋里没有点烛火,帘子都拉着,即使是白天也有些昏暗,日光透过窗子上的云朵纹路,把帘子映得斑驳。

    室内闷热不堪,空气也不流通,凝结着咸湿的汗意和血腥气让人浑身上下说不出的难受。黄渤向里屋紧走了几步,呜咽声就更大。小五哆哆嗦嗦地捧着药包,跪在帷帐外面,咬着袖子要自己闭嘴,哭声还是不断流泻出来。黄渤心头一紧,手掌刚碰上帐幔边缘,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放下了没有撩开,在小五身边坐下来。

    “哥。”他叫了一声,结果被自己声音里的颤抖吓了一跳。里面没人应答,等小五的抽泣声小了一些,他才能隐约听到里面沉闷不匀的喘息。

    “我从王迅那儿买到药了,都是从西域进的,效力比城里药店买的好很多,”黄渤继续说着,“我带了几锭银子先买了一些,往后肯定不够,要再买一点,小五手里这就是,有蟾酥,血蝎什么的,还有什么我没记住,我去叫人煎了来,你先用,好的快一点。”

    “不行!”里面的人突然吼了一句,这一句就耗了大量的精力让他不得不停下来歇一会儿,才好说下面的话,“你去客栈…你和小五一起,让他带你去。罗志祥不能死。”

    黄渤一时情急,从地上站起来,叫道:“我说给你用你就用,黄磊你听我一回行不行!又不是没有了,我再去买啊!”

    “不行。”又是一声,“罗志祥等不了太久,听我的,快去,小五…你拉他走。”

    小五跪着没动,低声叫着少爷,药包上的裹纸湿了一片。

    “走啊!小渤…小渤你要还当我是你哥,就听我的,快去啊。”黄磊咳了几声,终究是费力地伸出手来,在小五肩头推了一把。

 

 

    黄文若走了以后,孙红雷心情一直不错,辛夷刚才恶作剧不成,抹了厚厚的脂粉,赖着要上街。孙红雷瞥了眼外头反光的地面,虽说有不情愿,但还是答应了,走走转转待到日头落下了一点,在外面的街道上也试了些小吃,填饱了肚子,才往回走。

    正要上楼,打身边擦过一个人影,差点与他装个满怀,却突然脚步一闪,一点外力不借兜了个尖锐的圈子,险险避过,向楼上跑去。孙红雷才反应过来,刚才那一瞬着实显现出对方不俗的应变力,背影又似曾相识,等他想起来,那人已一步三阶地上了楼梯。

    “那是…黄少爷吧。”孙红雷扭头同辛夷说道,小师妹看了一眼,也不住地点头称是。

    “怎么黄家的人都往这儿跑了。”

 

    黄渤直接推了门进去,将正轩阁的玉牌连同那包药材尽数掷给范士泽,相互认识过后,就简单交代了任务,范士泽再不情愿也只好拎着药材去找小二,估摸着自己和后厨那些人已经混得挺熟悉了。

    孙红雷在楼底下坐了会儿,才看见小五气喘吁吁地扒着门沿走进来,小脸晒得通红。连忙把那孩子拉到桌子旁边坐下,倒了杯茶水给他顺气。

    “孙公子…”小五愁眉苦脸地灌了几大口水,也顾不上礼节,在袖子上蹭了蹭嘴巴,“您刚看见一个人急赤白脸地往二楼跑了吗?”

    “你们家少爷?看见了,他在上面。”孙红雷指了指天字三号,旋即问道:“你怎么又回来了?中午的时候文若不是刚过来送过药,怎么又来一趟?”

    小五听见他口中的名字,就把手里的白瓷杯子放下,怯生生地望了楼上一眼,又望着孙红雷:“公子您别问了,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等黄少爷下来您问他吧。”






    (TBC)


评论(9)

热度(44)